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『Life·BL·BG』

★加好友看必读★综合博客,不喜点“×”离开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讲述钱学森:教育的最高境界  

2011-10-23 17:41:34|  分类: 智慧感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以下原文转载自意林原创版的BLOG

讲述钱学森:教育的最高境界 - 珍珍 - 『腐◆言』珍珍の小窝
教育的最高境界

 彭龙富   

    2011年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一百周年诞辰。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接受记者采访时,谈及了他的家教。

  钱学森夫妇从来没有给孩子上过政治课,也从来不会跟孩子说你要这样或者不要那样,而是用他们做人做事的方式自然而然地影响孩子。

  有一次,家里的炊事员很郑重地对钱永刚说:“你父亲是个有学问有文化的人。”钱永刚当时就说:“这还用你说,我当然知道了!”但炊事员接下来的一番话却让钱永刚记一辈子:“你看你父亲每次下来吃饭,都穿得整整齐齐,从来不穿拖鞋、背心。这是他看得起咱、尊重咱!”钱永刚从此也向父亲学习,至今保留着吃饭要穿戴整齐的习惯。

  钱永刚回忆说,20多岁的时候,他曾经问过母亲:“你和爸爸好像从来都没有管过我们兄妹?”妈妈很温和地说:“你不是很聪明吗,你不是会看吗?”钱永刚一直铭记着此话,也是看着父亲母亲如何去做,来对照自己的日常行为,检讨自己。

  钱学森夫妇不教孩子怎么做,而是要孩子看到父母的为人处世,让孩子“有样学样”,耳濡目染,在“不教”中实现了最好的家教。

  教育的最高境界,是拿出事实给人看,正面的事实引导人,甚或负面的事实鞭策人,不要说一套做一套,以自己不相信或不身体力行的道理去教化人,是没有说服力的,也是没有效果的。

 


  • 用有道阅读订阅意林原创版的BLOG
  • 有道阅读开启快捷的资讯阅读之道
  •   评论这张
     
    阅读(403)| 评论(0)

    历史上的今天

    评论

    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
    页脚

   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